查看详情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關保理的博客

這裡記錄了兩岸保理業務發展的點點滴滴

 
 
 
 

公告/即時互動

 
 
模块内容加载中...
 
 
 
 
 
 
 
模块内容加载中...
 
 
 
 
 
 
 

重庆之旅谈保理~ 保理公司发展的时机终于到了!

2018-8-1 2:10:48 阅读242 评论0 12018/08 Aug1

  博主前一阵子去了一趟重庆为某家保理公司做内训。这家保理公司专门以国际保理业务为目标,同时某个大型银行也核准了数亿的额度,成功地开展了国际双保理业务。

  负责人老唐跟博主是多年相识,从2014年开始就陆续上了博主以及简老师、叶老师的很多课程,这次见面他跟博主说:「老师您们教我们的那套我们依然照着做!虽然不是挣快钱的方法,不过这几年看着那些想挣快钱的保理公司一个一个的倒下去,我就知道我们走的是一条正确的路!」「现在市面上资金很紧张,也影响了很多保理公司的营运!不过对我们没影响,现在银行也很看重我们,加上大家都知道以后中国的进口量将会大增,我们现在先做好准备,等着迎接市场的机运」!

  老唐说的没错!开展进口保理业务的时机要来了!

  现在在中国谈保理业务,所有业者几乎想到的都是国内保理,各别有外汇经验的会想到出口保理,但是极少人会想到「进口保理」这项业务... 北京有位在银行负责保理业务的网友来信问博主说:「我读了GRIF,发现里面内容根本都没有提到要遵守哪一条规则才能保障贷款安全...!」「是不是国外的保理商办理业务,都不涉及融资呢?」

  其实国外发达国家的保理商也都会把融资业务纳入保理的服务,只不过这些发达国家的保理商对于融资与否的判断不会这么三八的仅凭「买方付款能力」就贸然拨款给卖方,而是会综合考虑买方的付款意愿、买卖双方往来的trade records、卖方(借款人)的资信做出评量之后才决定「要不要拨款」!

  至于你们以为很重要的「买方付款能力」他们反而不是特别重视... 为什么?

作者  | 2018-8-1 2:10:48 | 阅读(242) |评论(0) | 阅读全文>>

保理公司怎么做授信?

2018-6-21 1:54:37 阅读1832 评论0 212018/06 June21

  这两天有个网友来信询问博主,他问道保理公司该怎么做授信?能不能量化?其实博主知道他要问的问题就是融资,评断方式就是拿一些表格让客户填一填数据,然后审批人员逐笔打分(审批量化),然后合格的予以贷款,不合格的就滚他妈的蛋!

  问题虽然低级,但是发问的人态度很诚恳,博主破例回答这个问题。

授信该如何量化?

  银行的工作有前后台之分,简单来说,前台拉客户、后台审客户。每个案子不管金额多少,后台要走的程序都是一样。所以换句话说,前台拉来的案子如果是垃圾,就会耗费后台的成本去把这些垃圾案子剔除出去!如果前台找来的案子都是镶金又镀银的,那后台就不用浪费很多虚功了。

  结论:前台都可以拉好案子进来,那么后台人力就能大幅度降低,经营成本也大幅节省!

  废话!就是因为「不相信前台每次都能拉来镶金镀银的案子,所以才必须配置一定数量的后台人员来审核些案子」!

  所以很明显的这是一个死循环。

风险权数是甚么?

  以前银行做授信,采用的都是二元式的方式,也就是授信主体评级 vs. 担保品价值。授信主体高低容易量化,譬如国营企业就是AA、总资产多少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是Aa... 以此类推,等级愈高的企业授信就愈不需要担保品。换句话说,征提担保品是对付那些债信不足的客户,万一你倒掉跑掉死掉,我银行还能处分你的担保品做补偿。

  授信主体与担保品就像翘翘板,一头低的时候另一头就会高。

  对于担保品价值的衡量也可以量化,拿上市公司的股票当担保,按市值打个五折;拿不动产担保,按鉴价打个七折;拿瑞士银行的不记名本票... 按票面价值打九折。

作者  | 2018-6-21 1:54:37 | 阅读(1832) |评论(0) | 阅读全文>>

保理公司的资金筹措方式

2018-6-12 2:13:54 阅读1516 评论0 122018/06 June12

  前一篇文章讲到保理公司如何可以让银行心甘情愿地一起合作的方法,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回响。有一位在兴业银行担任分行高管的读者跟我说:「如果保理公司真的能够像丛老师说的那样来找我谈合作,我一定立马跟他签约!」「只是我们在广东遇到的保理公司,干的都是资金掮客的活儿,所以目前就我所知,本行跟保理公司的合作,迄今都还没有遇到让我们看得上的对象!」

  开始讲今天这个主题前博主先跟非银体系的读者沟通一个概念,很多保理公司以为「让银行有放款的机会」就是跟银行最好开展合作的方式,这个观念其实不是非常正确!银行的考核是全面性的,放款这档子业务最好做,所以积分最低,那甚么积分最高呢?

  答对了,是存款!

  现在存款之中尤其以外汇存款最受欢迎,得分最高。其次像是开证、汇款、汇兑、押汇等外汇业务带来的外汇业绩以相关手续费,在大型的银行积分也挺高,胜过放款多矣。

  所以要想从银行拿到资金,单纯只靠「客户主体信用好」是没甚么用的,这个指标只能做做放款,带动不了其他业务,银行现在资源有限,单纯的放款业务对银行吸引力并不大。

  相信很多保理公司都曾经遇过这样的情形:介绍了不错的卖家给银行要合作「再保理」,然后银行说「我只能直接拨款给卖方,而且你保理公司必须得提供连带保证责任」... 保理公司如果同意这个条件吧,风险太高收益太低,但不同意的话之前的一切努力不就白忙一场?

  就算你同意银行的要求,这种案子也蛮有可能很快就被银行「没收」!为什么?其实你保理公司的连带担保责任在我银行看来就是个屁,要你连带担保不过是把你绑进来

作者  | 2018-6-12 2:13:54 | 阅读(1516) |评论(0) | 阅读全文>>

為什麼進口保理可以拯救你的保理公司?

2018-4-23 1:04:23 阅读278 评论0 232018/04 Apr23

  近來追問這個題目的讀者實在太多,所以最近這幾篇文章幾乎都是在討論「保理商如何轉型?」這類的議題.企業要轉型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追求更有競爭力、盈餘要更高、而且風險也要降低.有讀者說他們保理公司本來是做鋼貿、房地產這類企業的「應收帳款融資」業務,現在想「轉型」針對醫院以及超商的應收帳款做融資... 博主跟他說:「基本上是換湯不換藥,這不是轉型,只是換跑道!」

  甚麼叫轉型?博主舉個例子:富士康的總公司鴻海30年前是做電腦塑膠機殼的,現在呢?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甚麼都做,併購了上游、有時也併購下游、更有時併購競爭對手... 30年前塑膠機殼市場已經呈現飽和的情況,廠商紛紛尋求轉型,比較安全的「轉型」就是做鍍鋅機殼,把原來塑膠用射出成形的生產方式改為沖壓成形(就是換跑道而已).

  當年很多做機殼的廠商如英誌、迎廣、振發都「轉型」做鍍鋅鋼板,因為只要有沖壓機跟模具就能生產,轉型門檻不高!

  但郭老闆卻另闢蹊徑,轉型去做當時無人涉足的「模具」生產.由於做鍍鋅機殼的廠商要生產機殼一定會用到模具,於是郭老闆把原來是相互競爭的公司變成自己的客戶.生產模具是個技術活兒,機殼廠要想以高效率生產品質好的機殼,模具的開發特別重要,郭老闆全心投入模具開發的市場,努力生產高品質的模具,同時積累相關技術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差距,不但跳出了「紅海」市場不再跟機殼廠商廝殺價格戰,反之,成為大家都需要的強手貨,當然利潤也比以前高很多!

  如果郭老闆是把轉型定位在把塑膠機殼轉為鍍鋅機殼,可能就沒有今天的鴻海帝國,蘋果手機可能就是由韓國人生產,也會影響了大陸數百萬人口的就業!當時轉做鍍鋅機殼的那些「換跑道」的廠商,如今全部加起來還沒有鴻海的零頭大.

作者  | 2018-4-23 1:04:23 | 阅读(278) |评论(0) | 阅读全文>>

C2FO的核心優勢以及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前景?

2018-4-11 16:22:03 阅读373 评论0 112018/04 Apr11

  這個問題是某位網友對博主的一項付費諮詢,這個問題問的相當好,C2FO在大陸可能很多人還沒聽過是蝦米東東,所以博主決定免費回答這個問題-好處是萬一回答的讓提問者不滿意,也不能控告博主「收錢辦不了好事」,各位讀者以為然否?

  大陸電影非誠勿擾博主看過多次,裡面有個風投的橋段-博奕的雙方各自把手伸進一個套筒裡玩猜拳,等套筒一揭開就馬上知道輸贏結果.主角葛優說這個套筒的發明是解決世界上一切的衝突,使「分歧可以有效的解決」「並能廣泛應用在生活各種領域」!

  這個場景也適用於解釋「甚麼是C2FO」?博奕的雙方一邊是賣方(供應商),另一邊就是買方,遊戲規則是問賣方:「如果買方願意提前付款給你,你願意給買方幾趴的折扣」?套筒兩邊的人各自在套筒裡比出數字,套統一揭開,只要賣方比出的數字大於或等於買方比出的數字,就正式成交!

  C2FO就是這個套筒... 電影裡稱「分歧解決終端機」是也!

核心重點是抓住了「買方是最好的金主」這個概念!

  常聽博主演講或上課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小畢」這個人物.小畢是博主的高中同學,在東莞開設工廠,買家多數是日本商社.日本買家要求小畢給他們90天的帳期,小畢先一口答應下來,然後再以救世主的身分跟日本客人說:「挖咖摸多桑,不是挖搭西挖看扁了you,阿娜答實在是沒有商業頭腦的內!」日本人覺得很奇怪,趕緊追問小畢原因,小畢說:「你們日本存款利率低到靠北靠木的內!你把準備要付給我的貨款存在銀行,實在不划算!」「不如你下訂單給我時就直接付款給我,我給你一趴鮮豆的帝死康豆,折算年化你可以省四趴鮮豆,比

作者  | 2018-4-11 16:22:03 | 阅读(373) |评论(0) | 阅读全文>>

用投資者的眼光來看保理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2018-3-23 16:35:16 阅读403 评论0 232018/03 Mar23

  昨天才剛發表了一篇講保理公司做放款業務,其實就是用自己最沒優勢的地方去打仗.會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回答幾位網友的提問,今天這篇文章一樣是回答幾位網友的問題,甚麼問題呢?就是怎樣能讓股東放心繼續掏錢支持我們.

  雖然有很多網友都說「叢老師!客戶不融資的話就不會來找我們保理公司了」「股東要求我們每年要有12%的回報率,不做融資就達不到股東的要求」... 云云.

其實做了融資也一樣達不到!

先不管會不會被倒帳的問題(其實倒帳率還挺高的),保理公司用自己的股本融資給客戶,要能賺到12%的利潤,放款利率含稅至少要到18%以上才行!換句話說保理公司所能接觸到的客人都是hungry for finance才會用這麼高的利率借款,所以用膝蓋骨想也知道倒帳率一定不低;十筆裡面倒掉一筆,今年交給股東的成績單就是零分,倒兩筆股東就要倒貼!

  十筆倒一筆這種機率高不高?博主跟你們說實話:以現在保理公司從業人員對授信業務的水準而言,機率是百分之百!更何況股東也不是傻子,去市場上隨便問問也能問出個端倪.

有的股東對每筆放款還要自己再審一遍(自己的錢用起來當然會謹慎),股東看到來借錢的客人都是這路貨色,自己都嚇死了,怎麼有膽量同意借出去?股東的心態是「要借錢可以,借款人最好是A咖這種等級的客戶,或是能拿出優質擔保品的客戶我才敢借!」廢話!這種好康的客戶哪輪得到你保理公司做融資,銀行早就做走了!

  就算全中國不會倒帳、也甘願付高息的客戶都來找你,問題是你把股本借光之後就沒錢了!去跟銀行借?拜託!你之前從來不跟銀行往來,在銀行沒有Trade

作者  | 2018-3-23 16:35:16 | 阅读(403) |评论(0) | 阅读全文>>

博主前幾天去上海講了幾天課,邀請方主要是以承作國際保理業務為主的公司,客戶目標是有跟中信保購買出口信用險、需要出口融資額度的出口商.

出口融資額度跟出口信用保險額度無關

在大陸,很多出口商購買出口信用保險(尤其是中信保的產品)其實目的不是為了「債權保險」,而是為了融資的需求!有些銀行會搭配中信保的保單對出口商提供出口融資,融資融度跟中信保核出的保險額度掛勾... 其實從授信的角度看,「保買方信用」跟「對賣方提供融資」是連接不到一起的!畢竟中信保的保單保的是買方破產倒閉死亡蓄意賴帳的風險,換句話說,就是只保買方的「付款能力」,而不是保買方的「付款意願」!

買方如果對貨物的品質、數量無法驗收合格,自然有權力可以主張不付款(即沒有付款意願),有爭議的貿易中信保是不會理賠的.所以提供融資的金主若誤認為「客戶買了保險就是還款來源有保障」,要求出口商先去跟中信保買保險,買到了之後就敢予以貸款,這是非常危險的授信觀念.

有些出口商因為出口成長,中信保的保單額度跟不上企業成長的速度(其實出口商只是為了要融資才會買保單),因為銀行的融資額度是跟著保單的,所以出口商想多拿一些貸款就找上保理公司談合作(融資).保理公司比銀行更隨便了,有沒有保單也不重要(並非保理公司比較有sense),只想仲介各式金主進來,問題是金主也不是吃素的,大家天天開會討論方案,金主這邊不滿意那邊不滿意,熱鬧一段時間之後就不了了之.

只要有「好的保證」,借錢才不是問題!

貿易融資業務,出口商想融資,自己又不是甚麼A咖,那就得借助於「好的保證措施」才有可能!

作者  | 2018-3-6 12:26:02 | 阅读(291) |评论(0) | 阅读全文>>

最近三篇被網易博客"封"了的文章!

2018-2-23 2:16:47 阅读151 评论0 232018/02 Feb23

連續三篇文章都被網易博客給封了,請支持博主文章的博客讀者移駕到"知乎"上面去看吧!

1. 

大陸做保理就好像瞎子在摸象!

2.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供應鏈平台系統的設計與營銷

3.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供應商"占用"核心廠額度的謬誤思維!

作者  | 2018-2-23 2:16:47 | 阅读(151) |评论(0) | 阅读全文>>

2018年保理公司的面貌會是甚麼?

2018-1-31 22:21:48 阅读551 评论0 312018/01 Jan31

前兩天有北京的學生轉了一篇張燕玲女士近期的一篇轉訪文章「中國商業保理有章可循,未來值得期待」給我,這些年來博主看過大陸很多專家講保理,說穿了胡說八道、不知所云的人居多,但唯獨張女士對於保理的建議以及見解,博主是比較贊同的!

博主定期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講課,上課時也會推薦底下聽課的銀行同仁去網路上蒐集張女士的文章閱讀.有學生說:「叢老師,可能是因為您與張女士年齡相仿,又做過多年國際金融業務、而且也都參與過相關國際組織,所以你們才能從國際視野來分析大陸的保理面貌」.

進口保理(買方保理)業務才是一片藍海

其實真正的保理是對賣方出貨後的「債權擔保」!商情不佳的國家或是買家,賣家不敢輕易對他放帳出貨,有的賣家會要求買家開信用證,或是開個Standby過來擔保債權.對買方而言,開證的成本很高,而且買家也會擔心文件都是完美的(表示一定要付款贖單),但是等貨到之後才發現貨是有問題的,但錢已經付了,此時要跟賣方爭執甚或打官司都曠日廢時.買方都會想「付款條件最好是等貨到了,我檢驗過確實沒問題了,我再付款!」所以信用證通常不會是買方最優先考慮的貿易結算工具.

但是沒有「付款承諾」賣方就不願意出貨,怎麼辦?進口保理(或是買方保理)業務就能協助買家克服這種窘境,而且收費低於開信用證甚多!

為什麼同樣都是付款承諾,進口保理的收費要遠比信用證低?因為信用證的精神是「只要你賣家提示的單據符合我的規定,不論貨物好壞,我開證銀行都承諾付款!」所以開證銀行承擔的風險責任比較大;而進口保理業務,保理商只是針對賣方承諾說「只要你出貨給我的客戶,而且

作者  | 2018-1-31 22:21:48 | 阅读(551) |评论(0) | 阅读全文>>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供應鏈金融平台的方向與展望

2018-1-25 2:03:11 阅读574 评论0 252018/01 Jan25

自從博主在博客上開了「梳理供應鏈金融」這個主題以來,就常常有FINTECH公司的網友來信諮詢一些問題.博主歸納了一下這些問題,大致上是「供應鏈金融平台有沒有前景?」「國外是怎麼做的?」「供應鏈平台應該走哪個方向?融資還是純服務?」... 等等.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得把「誰是這個供應鏈平台的 主導者」找出來!

第一種:銀行出資打造供應鏈金融平台

十多年前博主在台灣就跟很多銀行合作過供應鏈「融資」平台,所以我們先來談一下由銀行作庄的供應鏈平台.

由銀行做庄經營供應鏈平台,目的當然就是單純的為了融資、存款、以及增加核心廠對本行的「黏性」!打造這個平台,銀行會花比較多的成本在跟核心廠的資料對接上面,譬如Peer To Peer、BizTalk、FEDI... 等.至於供應商這一頭就比較隨便,弄個申請網頁再搞個私鑰公鑰就可以.

銀行要從核心廠這邊對接的資料,甚麼都可以不要,但是一定要的就是「付款指令」!核心廠通知本行三個月之後要付款給某某供應商多少錢,本行接獲這個「指令」之後就可以評估對供應商提供融資.會不會有核心廠下達付款指令之後事後卻不付款的?有!不過極少!因為銀行能挑的核心廠多是行業的龍頭老大,台塑、華碩、聯電、台積電、中鋼、中油、中華電信... 這些核心廠基本上對採購付款流程都非常謹慎,配合的供應商也不是隨隨便便的小癟三,買賣雙方「商情很高」又都「愛惜羽毛」,所以少有違約!

銀行投資了很多錢打造供應鏈平台,遊戲規則當然按照「本行規定辦理」!而且銀行為了便於管理,所以一家核心廠通常只能跟一家銀行供應鏈金融平台往來.

作者  | 2018-1-25 2:03:11 | 阅读(574) |评论(0) | 阅读全文>>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金單與雲鏈(續)

2018-1-18 16:18:22 阅读484 评论0 182018/01 Jan18

前兩天博主發表了一篇關於TCL金單與中車中企雲鏈的文章,這篇文章本來是寫成郵件來回答學生的提問,後來學生建議博主把這篇文章公開發表,這樣可以有更多的同好能了解「票據」與「付款承諾」的用途.發表之後短短兩天,就有很多網友來信問了一些更深入的問題... 博主把眾多問題綜合整理,統一回覆於後,期能讓眾多讀者一次了解清楚.

以技術領導金融「創新」容易脫離實務

「把核心廠的付款信用延伸並且拆分到一級、二級、三級供應商...」這個概念是半年多前一位北京知名FinTech公司的老闆-李博士,來蘇州跟博主討論的議題.李博士在區塊鏈的技術上鑽研多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學者兼創業者.當時博主正在蘇州講課,李博士專程從北京南下見博主一面!李博士說:「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很適合套用在供應鏈金融上」「我的公司正在研發一套機制,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的技術,將核心廠的付款承諾延伸到二級、三級以後的供應商,讓這些供應商憑此就能獲得銀行的融資...」云云.

博主問他:「目前電票就有這個功能,而且還具備"無因"的特性,您公司要發展的這個平台,似乎跟電票系統有疊床架屋的疑慮?」李博士說:「我們的優勢就是因為電票無法拆分,而我們的則可以!」

博主接著問:「金額可以拆分,但是(票據)期間應該還是不能改吧?」「如果二級供應商給一級供應商的賬期(譬如90天)短於一級供應商給核心廠的賬期(譬如180天),那怎麼辦呢?總不能讓二級供應商承擔180天的利息吧?」「反過來說,如果二級供應商給一級供應商的賬期(譬如180天)長於一級供應商給核心廠的賬期(譬如90天),總不能因為二級供應商融資了,結果第90天一級供應商收到錢反而不能使用吧?」

作者  | 2018-1-18 16:18:22 | 阅读(484) |评论(0) | 阅读全文>>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金單與雲鏈

2018-1-15 1:10:02 阅读474 评论2 152018/01 Jan15

最近常有朋友傳TCL金單、中車的中企雲鏈這類的信息給博主,詢問博主這種基於區塊鏈技術、類似「電票2.0版」的做法有沒有價值?國際上有沒有類似的產品?...等等.

我們先釐清一下金單或是雲鏈上面流通的到底應該是甚麼?

屬於「債權付款憑證」

金單或雲鏈的推出,目的是透過區塊鏈的不容易竄改的特性,把核心廠商的信用得以延伸,以便這些供應商能取信於銀行,較容易取得融資(此即為貿易融資業務的自償性原則).核心廠承諾未來六個月要付100塊給一級供應商、一級供應商要付90塊給二級供應商、二級供應商要付... 一路到N級供應商;由於有了核心廠的原始承諾以及承諾信息無法竄改,提供融資的銀行又能追溯到源頭,所以即便是N級供應商都能順利從銀行取得融資.

實務上當然不可能把供應鏈條拉的這麼長,頂多到二級供應商為止!而且銀行也不可能對每個供應商都提供融資,否則一筆100元的債權,若每一級供應商都要融資,銀行豈不成了超級重複融資了!所以最有可能的運用場景就是一級供應商收到核心廠一整筆的「電子付款承諾」後,加以拆分成數段小金額,再將之延伸給二級供應商為止.

所以在金單或是雲鏈上面流通的應該叫「債權付款憑證」.付款憑證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票據」,另一種則叫「付款承諾函」.這兩種有甚麼不同呢?

「票據」有必要登載事項,「付款承諾函」則無此要求

各國的票據法都有針對票據做出相關的規定,博主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票據法對「匯票」的規定是必須登載以下事項:表明"匯票"的字樣、金額、付款人、收款人、出票日期、出票人簽章等六項

作者  | 2018-1-15 1:10:02 | 阅读(474) |评论(2) | 阅读全文>>

「商業保理公司」監管窗口改為金融辦真的有比較好嗎?

2017-12-26 2:47:04 阅读355 评论0 262017/12 Dec26

最近一周因為深圳金融辦發佈了將租賃、保理、典當行等三種「類金融」公司納入地區金融辦管轄的新聞,好幾位網友來信給博主問說此舉對要新註冊的商業保理公司影響為何?已開業的保理公司日後在監管上會不會有所不同... 云云.

說實在的博主也不知道!不過如果金融辦是比照對金融機構的要求把保理公司資本註冊制改為實繳制,博主認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保理公司就會歇業... 這些年很多想從事保理或是供應鏈金融工作的網友來信詢問金融行業的經營之道?博主一定先問對方「你的公司股本多少?實繳與否?」畢竟想從事金融這個行業,沒有股本就只能做做掮客、拉拉皮條... 「金融掮客」與「金融行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行當!

在一些已開發的國家,「保理商」這個角色是不需要領有特殊執照的!老王開了一個工廠,你問老王是從事甚麼行業?老王回答說製造業...「製造業」這三字是不用註冊登記的!老王開的是工廠,他就是製造業;老王開的是小賣店,他就是零售業;老王是開桑拿的,那他就是服務業... 換句話說「你做甚麼」決定你是甚麼行業,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都不需要特殊執照,所以老王說他是「做保理的」,那他就是「保理業」,公司就是「保理商」!

那怎麼認定老王是「做保理的」呢?看他跟客戶簽甚麼合同就知道了!

開小賣店的不會跟客戶簽生產加工合約,開桑拿的也不會跟客戶簽銷售合約... 所以老王說他是做保理的,他跟客戶就只能簽「保理合約」.所謂保理合約的定義即是「接受客戶因提供銷售或勞務服務所產生的應收帳款之轉讓,無論是否提供融資,只要提供帳款管理、或收款對帳、或承擔買方信用風險任一種服務」,所以只要跟客戶簽這種合約,老王就能稱自己是「保理商」了.

作者  | 2017-12-26 2:47:04 | 阅读(355) |评论(0) | 阅读全文>>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南京大學&FinTech公司演講之行

2017-11-27 0:42:07 阅读588 评论9 272017/11 Nov27

上週博主在南京針對某家FinTech公司做了一場演講,地點在南京大學,足足講了三天仍還意猶未竟.為什麼會有這場演講?主要是南京大學首開風氣之先,由南大的信息管理系與FinTech業者進行了一項產學合作,成立一個專屬實驗室,方向是針對區塊鏈技術在金融科技上的結合,而「供應鏈金融」則是被認定為最有潛力投入的應用領域,所以博主才有南大之行.

南大是一流的學府,不但歷史悠久、風景優美,這家FinTech公司的成員也有很多畢業於南大.有趣的是演講的那幾天博主把南大的校園相片發表在微信的朋友圈,竟然很多在北京、天津、蘇州、上海的朋友都留言說「叢老師您來我的母校演講啦?」、「叢老師我也是南大畢業的啊!」、「老師來南京了嗎?我是南大90年畢業的」、「懷念當年在南大念書的時光」... 原來博主很多學生都是畢業於南大,這些學生在各領域也都表現得相當優秀!

在對新事物探索的領域,有人說「知難行易」,也有人說「知易行難」.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在金融上面的應用探索,除了比特幣,似乎都還沒有摸索出能真正應用的場景!有些FinTech公司說「只要有人告訴我場景,用區塊鏈的技術我們就能做得出來!」也有些FinTech公司認為應該用區塊鏈專屬技術的特性來打造「場景」,然後提供給有需求的用戶來使用,這樣場景自然應運而生...

新科技在金融領域上的創新,有時其成功之處恰好也正是其「罩門」!舉例來說,比特幣因為不受世界各國的金融監管,交易、兌換等跨國使用不用通過任何金融機構介入清算;但也因為這個特性,使得它在美、德、中、俄等幾個大國被禁止交易兌換.現在第三世界國家拿它來當作洗錢的工具,再加上有心人士的炒作,使它的價值忽而暴漲忽而暴跌,淪為一種投機的工具.

作者  | 2017-11-27 0:42:07 | 阅读(588) |评论(9) | 阅读全文>>

有關供應鏈金融的梳理~網路電商平台上的融資商機

2017-11-10 2:41:25 阅读339 评论0 102017/11 Nov10

有位在電商平台上面做生意的讀者上個月來函詢問,這位讀者替網商供貨,商品是面膜以及化妝保養品.商品從日本、台灣、韓國等地以現金批量採購進口,存放在某自貿區的保稅倉.這位讀者說「因為掌握了幾條通路,所以一開始跟唯品會談了一個不錯的條件,倉租由唯品會負擔,我這邊只要負責行郵稅以及請物流公司報關、清關、運送等費用」「平均每單的淨利潤大約是7%,出貨後唯品會以月結15天的方式付款給我」「後來我跟京東也開始做生意,條件一樣,但是出貨量大很多,帳期是90天...」「我進口的商品目前的稅率是30%,加上還要支付物流的費用,談了幾家銀行都無法提供融資,京東推薦了一家她們自己的保理公司,但是利率很高,不知道叢老師您這邊能否幫我出出主意?」

最後還補了一句,「雙十一快到了,網商要求我備貨要增加五六倍,大家高興採買,我們採購商簡直是噩夢連連」... 云云.

這位讀者的問題其實還不難解決,博主建議他去跟台日韓的出口商重新把付款條件談一下,把原來用現金採購的方式改為開180天的遠期信用證,雖然開證的保證金銀行要求全款保證,不過銀行願意給3%左右的存款利息.台、日的利率便宜的不得了,押匯金額是美金,利率行情不到3%,這180天的利息就約定由進口商負擔,用存款利息支付綽綽有餘.

出口商押匯的時候就直接把利息金額加進匯票裡跟開證行求償即可.

這位讀者說每批貨採購進來,大約兩三個月就能全部銷售完畢,所以推算一下,從採購進來到最後一批貨出貨,再90天收到貨款,前後加起來不到180天;信用證是180天,那麼剛好可以收到貨款後再去銀行買匯付款.

昨天

作者  | 2017-11-10 2:41:25 | 阅读(339) |评论(0) | 阅读全文>>

查看所有日志>>

 
 
 
 
 
 
 
 

台湾省 台北市 水瓶座

 发消息  写留言

 
一個台灣人 故鄉卻是大連, 小時候常聽父親說 大連有多美! 1988年 我20歲 父親65歲 終於回到他離開40年的故鄉, 兄弟姐妹都老啦 父母親也都不在了... 父親大哭一場說 原來最美的是記憶!
 
博客等级加载中...
今日访问加载中...
总访问量加载中...
最后登录加载中...
 
 
 
 
 

日志分类

 
 
日志分类列表加载中...
 
 
 
 
 

分享

 
 
模块内容加载中...
 
 
 
 
 
 
 
日志评论
评论列表加载中...
 
 
 
 
 
 我要留言
 
 
 
留言列表加载中...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

注册 登录  
 加关注